|  返回主站
单位简介
【字体: 减小 增大

天津市农业科学院

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



乡村振兴 再创辉煌



1


保鲜与加工研究所简介

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技术研究所(以下简称“保鲜与加工研究所”)成立于2020年。保鲜与加工研究所的成立是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为了整合优势学科,提高科研创新能力,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与乡村振兴而成立的科研单位。主要从事食用菌技术工程研究、农产品保鲜技术研究,食品加工与果酒加工技术研究,药用膳食加工技术研究,包装新材料研究,保鲜与加工编辑部。现有职工49人,其中正高级职称10人,副高级职称21人,博士13人;有2人入选天津市“131”创新人才工程第1层次,2人入选天津市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,食用菌团队入选“天津市重点领域创新团队”和“‘131’创新人才团队”。研究所占地面积15公顷,建筑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,硬件设施齐全,拥有办公、实验、中试车间、日光温室等设施。

保鲜与加工所学科设置

科室六个  保鲜一室   保鲜二室  果酒研究室  食用菌研究室

          农畜产品加工研究室       保鲜设施研究室。

学科四个 农产品贮运保鲜技术研究  农畜产品加工技术研究  

 食用菌全产业链技术研究  药用植物全产业链技术研究

科研成果

获各级奖励110项,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68项(其中国家发明奖1项、省部级一等奖3项,二等奖19项);

承担各级科研项目362项,获得科研成果122项,鉴定成果49项(其中“国际先进水平”以上23项);

授权专利270余项(其中发明专利60余项);出版著作近108部;发表论文1707余篇;软件著作权5项。

副产物综合利用及食品标准化操作等多方面有25项科技成果。

   ●开发产品包括食用菌系列,紫玉米系列,果蔬系列合      

 20余种。

宣传平台

中国保鲜网

保鲜与加工网

天津食用菌网

成果转化与应用平台

天津市天寿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

科技支撑平台

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贮藏保鲜重点开放实验室

国家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(天津)

国家农产品贮运保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

天津市农产品采后生理与贮藏保鲜重点实验室

天津市农产品保鲜技术工程中心

天津市食用菌技术工程中心

天津市食用菌协会

天津市食用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依托单位

“首都食用菌产业创新服务联盟”的副理事长单位

天津市食用菌科技特派员首席单位

天津食用菌产业科技部科技特派员创业链

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科普工作站


    研究所积极响应国家的“京津冀一体化”,“一带一路”以及振兴乡村战略,与多个国家(地区)的科研院所和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。